超融合Server SAN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ServerSAN
查看: 105105|回复: 0

Nutanix:放弃SAN 做真正的融合

[复制链接]

4

主题

4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发表于 2-19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果做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和网络一定是三大件。而存储应该都是大大小小的SAN,但是初创厂商Nutanix的思路却要逆袭而上,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都集成到一台设备中,并称这才是真正的融合。
Nutanix的这个思路经常被外媒提起,有媒体还给出了Nutanix要向SAN发起圣战的标题。但是由于Nutanix是家初创厂商,之前在中国并没有过多的文章来介绍它的理念。而现在Nutanix宣布要进入中国市场并在今天举行了媒体交流会,笔者有幸参加并了解了一些Nutanix的发展理念。这里则做一个分享。
Nutanix认为如果利用SAN来构建数据中心存储部分,当虚拟机数量剧增之后SAN的存储阵列会面临IOPS等性能上的瓶颈,而且SAN需要专业人士来做,SAN和数据中心中的服务器及网络之间的交互等问题也是数据中心管理的一个难点。
针对这些SAN的瓶颈提出了自己的产品设计的一个理念。
Nutanix1.jpg
  Nutanix虚拟计算平台
上面这张图是Nutanix组建的一个融合架构,架构中标识出了三个结点。每个节点都是一台Nutanix设备,每台Nutanix设备都是相同的构造,支持多个设备进行叠加以便构建大型的数据中心。结点下方是Nutanix的存储部分,这部分加入了Nutanix分层存储技术,热数据存储在高性能的PCIe闪存卡上,常用数据存在SSD上,而不常用的数据则会被存在磁盘上。Nutanix向记者证实Nutanix采用的是Fusion-io的PCIe闪存卡和Intel的SATA接口的SSD。但是Nutanix创始人兼CEO Dheeraj Pandey提出Nutanix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可以驾驭所有的闪存,不管是PCIe闪存卡还是SSD。
控制器负责管理存储资源、进行多个设备之间的互联以及向前端的虚拟机应用提供支持。所有Nutanix产品均采用Intel的处理器以保证性能。单个结点的性能能保证5万IOPS,而通过增加结点,这一性能还可以做的更高。
另外从上面的的图示可以看出Nutanix主要是做的是虚拟化和存储之间的融合。Nutanix的虚拟计算平台提出了简单、软件定义以及高可扩展三个设计的理念。
首先Nutanix虚拟计算平台彻底简化了虚拟机的部署。计算与存储资源融合于单一的集成平台,使得应用和虚拟化团队能够迅速、简便地部署新的虚拟机,而无须配置后端存储系统。这也是Nutanix融合理念的一部分,由于融合,所以简单,由于简单所以降低了成本。
Nutanix2.jpg
  简单的管理界面,当然Nutanix所讲的简单远非这些
其次是软件定义,软件定义系列从去年开始被谈及的比较多。博科的软件定义网络、EMC的软件定义存储还有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等等。Nutanix提出的是软件定义架构。Nutanix的软件架构该架构专门为虚拟化而设计,并支持各种流行的技术,包括实时VM迁移、高可用性(HA)、分布式资源调度(DRS)以及容错技术等。同时,Nutanix 软件架构还不限定管理程序,可支持VMware vSphere和KVM,以及各种行业标准的管理系统。整个的Nutanix虚拟计算平台在其软件架构的支持下可以实现一种全面集成的系统,可应对任意规模的虚拟工作负载。
Nutanix3.jpg
最后就是高可扩展。从上面一系列的介绍中可以看出Nutanix架构无需停机就可以无缝的添加其他Nutanix节点。由于都是采用的同样的设备,所以扩展操作十分简便。
融合是真正的技术壁垒
Nutanix4.jpg
融合之前见到很多厂商在谈,但是很少有见在数据中心层面看到完整的解决方案。早期的早期所谓的“融合”方法不过是将单独的存储器、服务器和网络设备捆绑到单一机架上而已,对于这种做法,Dheeraj Pandey提出:“我们无法在一辆汽车上装上飞机的发动机,或者将摄像头装在一部普通的电话上组成一个智能手机。融合远不是设备的叠加。”Nutanix解决方案提供一种易于部署的设备,可在30分钟内安装完毕。数据中心管理者将受益匪浅:迅速产生价值、降低成本和进一步简化数据中心。Nutanix提供了一个新的融合的理念并成功的在自己的虚拟计算平台将计算、内存和存储真正融合到单一设备之中。Nutanix的理念的正确性从其接受的融资和年收入8000万美金的数据可以得到证实。
中国市场的发展
对于新技术的推广,中国是块很好的试验田,因为相比传统架构应用十分成熟的欧美国家,中国虚拟化仍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市场也比较容易接受新的理念。这是典型的初创公司进入新兴市场。
作者:Nutani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