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融合Server SAN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ServerSAN
查看: 13663|回复: 0

GlusterFS模块化堆栈translator:VFS、I/O Cache、Read Ahead、Distribute/Stripe……

[复制链接]

9

主题

9

帖子

2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9
发表于 2-12 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image3.png
图3GlusterFS模块化堆栈式设计
   GlusterFS是模块化堆栈式的架构设计,如图3所示。模块称为Translator,是GlusterFS提供的一种强大机制,借助这种良好定义的接口可以高效简便地扩展文件系统的功能。服务端与客户端模块接口是兼容的,同一个translator可同时在两边加载。每个translator都是SO动态库,运行时根据配置动态加载。每个模块实现特定基本功能,GlusterFS中所有的功能都是通过translator实现,比如Cluster, Storage,Performance, Protocol, Features等,基本简单的模块可以通过堆栈式的组合来实现复杂的功能。这一设计思想借鉴了GNU/Hurd微内核的虚拟文件系统设计,可以把对外部系统的访问转换成目标系统的适当调用。大部分模块都运行在客户端,比如合成器、I/O调度器和性能优化等,服务端相对简单许多。客户端和存储服务器均有自己的存储栈,构成了一棵Translator功能树,应用了若干模块。模块化和堆栈式的架构设计,极大降低了系统设计复杂性,简化了系统的实现、升级以及系统维护。

作者:刘爱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